March 22, 2007

  • <人際關係科 – 0 分>

    “羅馬非一天建成” 的潛台詞是 : 要摧毀, 一天也嫌多.

    這句話沒有這樣的潛台詞, 我明白.

    三段關係, 性質不同. 相同的是, 我與每段關係的主角, 也認識了許多年. 後來成為女友的中學同學, 本科的玩伴, 碩士的好友.

    還有一點相同的是, 這三段關係在過去的半年, 逐一土崩瓦解. 大便時自問是怎么的一回事, 腦海一片空白: 可以的話 (現實是, 不可以), 想處理得好一點.

    然而打從第一段關係倒榻開始, 我已開始這樣告訴自己. 倒頭來, 從來沒有處理得好一點.

    就連半點也沒有. 但若社會上有一科必考的人際關係科, 我應該拿個 U.  tri-peat, 恐怕也只會拿個 F

    儘管是廢話, 但我也想說句 : 每一段關係也是獨特的. 但好些關係, 不容易建立 : 兩個人要夾得來, 大家也有心做朋友/ 情侶, 經得起一些高低起跌.

    可能, 人就是這樣, 只可以共苦, 不可以同甘. 三國鼎立後, 為何關羽還要守去荊州, 而劉備就躲在四川邊吃麻辣火煱邊同趙雲搞基? 通常省港旗兵吃大茶飯, 遇上差佬時, 都是敵愾同仇; 分贓不均, 落得一個自相殘殺的下場, 都是後話.

    建立一段關係, 可能是很自然的事, 不出於任何人的選擇. 但要摧毀一段關係, 人的戇鳩, 衝動和愚昧, 缺一不可.

    值得留意的是, 若戇鳩, 衝動和愚昧在一段關係萌芽時已出現, 你多數最終會被控強姦.

    最近有點事, 要找律師 EY 幫手.

    首先要澄清, 不是找他打性搔擾官司.

    辦完公事後, 閒談數句. 問他有沒有找同學聚舊. 他略帶輕挑的說 : 沒有咧. 呢幾年, 大家最要衝. 呢幾年唔衝, 之後想衝都無得衝.

    Sad, but true.


    對 EY 的說話, 沒有半點懷疑. 那是現實 : 大家趕緊在三十歲前建立事業基礎, 然後買樓, 三十五歲前結婚生仔,
    好運一點四十五歲前可以更上一層樓, 也可能會細樓換大樓, 然後等待五十五時終於供完層樓, 之後六十歲榮休. 再好運一點,
    退休時仔女會每月付三兩千像寵物般養你. 最後老伴先行離去, 或是自己患癌, 了結一生.

    不論你是專業人仕或是中五畢業, 上述的 “LIFE-CYCLE”, 應該都o岩用. 好彩一點, 懂得早年擠上公屋, 世襲起來, 不愁冇屋住. 於是乎, 在三十歲名成利就之前, 同學們也不要建立什么友誼. 反正三十歲後大家有所謂的 “connection”, 就會自然懂得互相利用, 到時才建立 “友誼” 也不遲. 到那時候, 某某若沒有什么 connection, 沒有什么社會地位專業資格, 大概會從舊同學聚會中人間蒸發 – 或是搞手不屑找他/她, 更索性從電話表單上永久刪除, 或是他/她沒有 “面目” 出席.

    上星期, 原本是舊同學 AL 生日. AL 做搞手, 相約一班人聚首食飯唱k – 說穿了只不過找個借口讓大家坐埋傾計劈酒. 最後食飯有四個人, 唱K 有六個人.

    最搞笑的是, AL 並沒有出現. 相當黑色幽默. 相當諷刺.

    吃飯前, WL 說人太少, 心很淡. 我反而一點感覺也沒有. 與其埋怨人不多, 不如慶幸有人來. 在無線當編導的  KL 來了 -  他說陳法拉超正;  當唱片監制的  JM 來了, 可惜公司並非華納,  問不到薜凱琪正唔正. 與其為不想維持關係的人失落, 倒不如更加珍惜眼前人.

    珍惜眼前人. 由我口中說出, 連自己也無法接受. 實在毫無說服力.

    上面提及建立關係需要雙方配合, 否則如一面倒的拳賽, 一點也不好看. 另一個潛台詞是, 建立關係不能單靠單方面. 我想, 這便是令 WL 心淡的原因. 但倒不能怪一眾失約友人 : 有人說, WL 每次打給他/她, 也只是不斷呻生活怎樣不如意. 他/她很怕接 WL 的電話. 而當無線編導一坐底, WL 就以輕蔑的口氣問可否找些奀星出來唱 K – 儘管是說笑, 也請盡量尊重人家的工作.

    或許, 這就是為何我喜愛寫 xanga. 大家不需要理會現實來盡量表現自己真實的一面. 在非虛擬世界, 幹什么也要顧及人家的感受, 太沉重, 吃不消. 在這裏, 大家尊重大家, 不會因為 “你是某某的兒子” 而 subscribe 你. 這一段日子, 若沒有 xanga 像小澤馬利亞般給我作出單方面的發洩, 日子恐怕更難涯. (對不起, 最後連是忍不住要提下 AV 女星. 要提小澤瑪莉亞這出道許多年的女星, 除了是因為佢出名, 大家知我講邊個, 更重要係近年日本仔抵制中國, 禁止美女拍 AV. 另文再詳述之)

    前兩天見到 kagray 說不再年輕的特徵. 其中一樣是, “話題從可懷緬的舊事出發”. 好些時候, 我會想起和 LT 到正街買波的日子. 從舊事出發, 以現實告終. 時光機有用嗎? 當大家背負沉重的記憶, 還有幾百噸的精神負擔, 回到過去幫助不大.

    當年讀預科, 老師談及 sunk cost (後來當助教時有人寫成 suck cost, 真係 suck), 有一句 “bygones are bygones”.

    無論如何, 我們都回不去那段美好的時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