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5, 2008

  • <我的童年 3>

    雖稱不上富有, 但我童年絕對不是面對家徒四壁那種環境.

    每逢農曆年也會買新衫新鞋; 開學會買新書包; 生日會有利是有禮物 (儘管沒有麥當奴派對 – 後來廿歲生日時真的在老麥開了個生日派對). 雖然沒有電視遊戲機, 但星矢, G.I. Joe, Lego  我小時候也擁有過. 姐姐也擁有兩三只 Barbie, 小時候整天也在脫掉她的衣服, 然後研究大腿內側的結構 (這是三歲定八十吧). 大概是爸開的水電維修小店, 能抓一點錢. 關於這小店, 就有一個笑話.

    每逢小店有什么支出時科款 – 那些不外乎是水電雜費; 原材料入貨成本等 – 爸就會說小店成日蝕錢. 小時候不知就裏, 以為家境真的很清貧, 朝不保晚的那一種. 後來才發現爸說蝕錢, 等同我們說 “屌你老母”, 大家是不會真的屌人地老母, 是假的; “頂你個肺” 也不會立刻像雙截龍 拳掣 + 跳掣 般用批踭頂人地個心口. 後來我就常說若小店每年蝕一萬 – 每個月不到一千 – 老爸蝕足廿年, 佢根本就有廿萬有手, 大可以用錢去買匯豐提早退休.

    老爸有錢, 卻善財難捨, 冤枉甘心. 媽沒有太多錢, 卻奉行應洗得洗既哲學. 這究竟是 因 還是 果 (老爸孤寒所以有錢), 我不知道; 然而媽常說, 什么也可以慳, 唯獨食是不能慳. 所以我是很捨得吃 (又為自己大洗找借口), 也沒有只吃貴價的東西. 付什么的價錢, 就要有怎樣的要求和水平 – 好些人吃大排檔時以為自己在半島 high-tea, 要求多多, 又說食物污糟, 招呼不濟, 衛生不佳, 環境嘈雜, 簡直令人作嘔.

    之所以說爸善財難捨, 冤枉甘心, 是他人生到這刻為止, 冤枉的錢洗得太多; 應花的錢卻沒有花. 當年爸經常來往深圳, 一次就給假藥黨騙了三萬多元 – 那大概是九零至九二年的事 (恒指當年 6000 點; 匯豐每股 $20). 兩三年前又在 “家鄉” 起了一橦五層高的大樓, 長期養蚊 (事實上他一家只有三個人 – 他, 他第二任妻子, 同父異母的弟弟. 每人平均有 1.6 層).

    而我認為應該要花的錢, 卻沒有花. 他搬出舊居之前, 那裏就和垃圾墟沒有分別, 也殘破不堪 – 後來他走後, 媽就在文曲星位放書桌; 同父異母的弟弟, 沒有一張似樣的桌子讀書, 也沒有一支似樣的筆. 數年前, 我還能看見弟弟坐在七歲時的那張椅子 – 坐上那椅子時半邊屎忽幾乎要掉到地上.

    我不清楚, 要結成夫妻, 並維持一段婚姻, 兩者是否要一凸一凹 (性格相反, 互補不足), 還是凸凸/ 凹凹 (性格相近). 但像爸母這樣天壤之別的顧念 (不單是理財的), 我想, 比較少見吧.

    *****************


    也許是家中有點錢, 我小二開始就有零用錢. 好像是每月 $20 – 那時候維他奶大概 $1.8 一支; 麥精 $2.1 (不知道為什么價錢不同). 但校園內就只有汽水檔, 由頭髮短到差不多等同光頭的老伯伯主理. 叫汽水檔, 就真的只有汽水賣 – 其實連可樂也沒有, 只有忌廉與維他奶 – 沒有薯片, 沒有熱狗, 根本就沒有小吃. 學校旁的百安大廈, 就是我們的天堂 – 那裏的 x 記, 每天放學時間就有許多同學聚集. 然而我每天放學, 出了門口就會轉右, 而不是轉左去百安. 所以我對那裏並沒有太多的記憶.

    而我記得有關零用錢, 就出現了一件傷心事. 當年讀的學校, 一年到尾也會有捐款活動. 捐款當然是學生 $3, $5 那種, 而不是現在那些 3 萬, 5 萬 “捐款”. 一次捐款活動, 是學生把錢交給老師, 然後老師將錢放入錢箱. 小二的一個星期一, 是出零用錢的日子. 媽就用透明的膠袋把我的零用錢, 還有另外的 $20 捐款放在一起. 捐款的時候, 我只要拿起自己的 $20, 把餘下的捐出去就可以.

    但媽把膠袋的紥得太實, 八歲的我根本打不開. 於是乎把整個膠袋拿出去給老師. 豈料老師一打開膠袋, 就把錢全部倒進錢箱去了! 連反應也未趕及做, 我的 $20 就已經流走了! 可憐的我就差不多整個月沒有維他奶喝.

    以前還有一個捐款活動, 每位同學會派獲一隻膠面包錢箱, 若籌款技術了得 (或是親戚夠多), 填滿了一個面包後, 就可以拿著飽滿的去老師處換一隻空的. 說回來, 那只面包錢箱造形的確不錯, 真的很像面包. 可惜小時候沒有留起一隻. 當時好些同學竟然可以天天換包, 兩星期換十多隻包, 然後在朋輩面前炫耀一番. 老師常說, 捐錢要量力而為, 不在乎多少, 捐款也不是為了揚名立萬. 但某些同學可能真的太有錢, 賣所謂的慈善獎卷 (從來沒聽過有人中獎. 大概和屋村士多在抽獎箱中做過手腳, 同出一徹), 十疊十疊向老師拿, 我不禁懷疑他們其實是在街上免費派發…

    *****************

    提起錢, 也有一個關於大表弟的笑話. 由於年紀相近 (大表弟比我細一年半), 我們二人自少便十分老友. 加上我每星期也要去荃灣的外婆家, 住在隔離街的舅父舅母與外婆打麻雀時, 又會帶大表弟來, 於是我們二人經常一起玩 (長大後更一起食煙飲酒). 我長大的年代, 信用咭並不是這么濫交的產品 – 今天大學生要申請的話, 起碼有二三十張 – American Express 的信用咭真的很難填請. 我們只知道信用咭是有錢的象徵, 當然也不知道原來信用咭有 “找數” 呢回事. 三個阿姨 (媽的三個妹妹), 也有信用咭. 一次舅父說去飲茶, 大表弟就說 :

    “爸爸 (舅父), 一定要叫 二姨去呀!”

    “呀, 你真係孝順. 飲茶都記得叫阿姨去”

    “係呀, 叫二姨去. 佢搵張咭碌一碌就走得, 唔使俾錢嫁~~”

    這個笑話就流傳至今. 關於大表弟的笑話, 還有一個… 這是表弟三四歲時發生的. 話說舅父舅母表弟三人在家中翻看家庭照, 掀到舅父舅母結婚的相片 (他們於我出世那年 – 1980 年結婚, 表弟 1981 年才出世). 舅父指著結婚照, 問表弟.


    “點解張相無你既? 你去左邊”

    據講, 表弟一臉疑惑, 思考良久…

    “哦~~ 我個陣去左返學!”

    就這樣, 表弟又讓人笑了二十多年.

Comments (6)

  • 史兄細個家庭都相當溫馨啊,點解而家變到咁鬼衰…

  • 大表弟好醒喎!識得答:「我個陣去左返學」:D
    我試過睇相簿時問我細佬:你估下邊個係你?
    (相中只有我同我妹,唔係BB仔相)
    佢指住我妹:”呢個咪我囉”
    我妹灰o左(因為佢細個好似男仔),笑死我

  • 大表弟宜家一定係有錢圖:)

  • 我諗我細個時d維他奶應該遠遠超過$1.8一支…… 但我真係唔記得大概幾錢…

  • 為甚麼你講的東西好像上一代的事情一樣?(可是我們明明差不多年紀……)哈哈!  

    我試過反過來,問為甚麼爸爸媽媽的結婚「大合照」裏面沒有我……    

    @adrianlu1026 - 對啊,好像比我的家庭快樂很多!不過現在,大家都獨立了,還是這樣…… 家庭都不再那麼重要了。想來都有點唏噓……  現在的香港,我敢說,快樂的家庭沒有多少了。

  • @adrianlu1026 - 

    唔係掛. 而家都幾好 – 我講真的.

    @u_llll - 

    …懶醒呢d 野, 我就曾說過了不起 = 鳥兒不起床… -____-

    @hystericireul - 

    得咧… 唔使重複你同我距離好遠. 你個陣大概只係 $0.5 一支嘛…

    @Frostig - 

    我說的, 的確是上一個世紀的事…童年嘛.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