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 2011

  • <壹拾叄>

    得悉她將結婚後, 他的靈魂出竅幾天. 好不容易才讓心情再次平伏.

    一天, 她若無其事地說 : 今晚見面, 好不好?

    他以為, 她既然選揀了結婚, 在結婚之前的日子, 她應該不會要求自己再當她男朋友. 自己倒想見到她, 於是立刻答應.

    其實他想一直見到她. 他能為她付出的, 就只有那么少 – 不論是相對以前的女友, 還是現在她付出的.

    有次, 家中告示版的舊相片露了出來. 那相, 有他, 以前女友 與 他婆婆. 實物相片, 碩果僅存的一張. 分手後, 相一直釘在告示版上, 一來懶得拿掉, 二來有時能懷緬一下之前, 心痛之餘, 也窩心.

    他故意用其他文件將相片蓋著, 但一天相片掉了下來. 她看到.

    看到相片她不是味兒. 偏偏要過了好幾天, 才吞吞吐吐的告訴他. 他心想 “她人都離開了. 何必那么在意?” 他還是乖乖地將相片蓋, 不讓它看見天日.

    不在意, 又為什么放在那裏? 沒有人問, 但他心知肚明.

    就是這樣, 一切回復舊狀. 彷彿什么也沒有發生過. 二人一起買回牙刷. 拿回鎖匙. 好像過去一星期發生的事情, 被遠方的黑洞研究吸走了.

    她說會去旅行 : 獨自在結婚前, 去一個她想去的地方.

    他提議一起去. 她興奮得在床跳起來. 找章程, 報名.

    於是, 他們第一次兩個人去旅行. 誰也可以肯定, 這也是最後一次.

    後來, 他才發現這個旅行的意義.

    所謂的最後一次, 並不是因為女的要結婚.

    ———-

    [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Comments (1)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