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3, 2013

  • <道句歉,其實有幾難?>

     

    (網上截圖)

     

    已故的經濟學泰斗Milton Friedman有很多金句,其中一句是這樣的 :

     

    “If you make a mistake and refuse to admit it, you hurt yourself twice: once, when you make the mistake; a second time, when you refuse to learn from your mistake.”

     

    —–

     

    回望過去年多一連串的網上事件,得出一個結論 – 很少人願意在網上認錯

     

    當然不是那些有圖沒有種,向自己母親認錯那種玩味性式認錯。而是一些涉及事實陳述及觀點討論那種。

     

    有些對錯,是事實、邏輯、客觀上的。例如 1 + 1 = 2,你說 1 + 1 = 3,這是錯了。又例如 陳雲說旺角教協超市是被水貨客搶購一空,明顯是與事實不乎 – 那陣子教協預備裝修,沒有太多存貨,所以看上去空洞洞的。這種錯,是不可以抵賴的。

     

    結果呢,陳雲block了指出他這錯處的人。然後指出自己都只是一個網民,沒有時間去確認所有的消息。作為網民,是否有責任去確認消息真偽,改天再談。不過,這顯然是 “跌落地拿返渣沙”。當然,我敢以落地獄作賭注,陳雲不會承認這是 “跌落地拿返渣沙”- 要承認的話,一早便承認了。

     

    有時候,對 與 錯 涉及個人判斷,有點主觀。地球有六十億人,即使5,999,999,999人話你錯,你都未必係錯。例如文化大革命時,有多人的所謂罪狀,其實並不是什么錯。這類對與錯,有時涉及整體社會的道德水平及個人的判斷能力。

     

    例如 去年炒得慶烚烚的五百元人情女 的事件。要求最低人情水平,是否合理? 從財政角度出發,當然合理。但究竟來恭賀你的人,有沒有責任去確保你辦婚宴不蝕錢? 這個值得商榷。而即使有責任,是否等同要有最低人情水平? 對我(還有很多人)來說,賓客是沒有這個責任的,要求賓客作最低水情也不是封住蝕本門的唯一方法。不過,該女孩當然不是那樣想。

     

    那女孩怎樣反應呢? 諉過於人、反駁、爭拗。她後來所遇到的災難性起底,大家也很清楚。

     

    只有上帝才知道,若果她一早道歉,會不會仍落得如此結果。不過,既然眾多人也說你錯了,你究竟有沒有真切地反省過,然後才反駁呢? 我的意見是,在文明並開放的情況下,事件的來龍去脈清清楚楚,群眾的判斷,大抵都是正確。

     

    龍獅錯抽罷工工人水、有家長上傳圖片分享監控女兒做功課、K.Oten認屎認屁話自己個收音機有用,都是這情況。

     

    若然你認為在面書上發表任何東西,僅僅是個人意見,其他人不可亦不應說三道四,其實沒有問題。首先,你請張貼的東西於私人戶口。否則你有心理準備,好些事情會受人非議 – 而受人非議的東西可能在你想像之外 (例如那家長應該估不到上傳該圖會受人批評)。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就不能只取人家讚美你的。人家批評、質疑,你回應,如果是錯了,大膽承認。

     

    如果你真的認為你沒有錯。請堅持,不要刪圖、不要刪字,就讓他們留下。自己對,就得寸步不讓。

     

    我想,出現這些情況,更大機會是根本是溝通問題。例如是給仇家斷章取義、俾人借刀。或者是自己表達得不好,人家故意上綱上線,過你一楝。問題是 : 為什么自己解釋得糊裏糊塗,讓人家有機可乘? 世間沒有息事寧人 – 你刪了圖,或許錯不在你,那可能是溝通問題。然而真的是溝通問題,第一件事應該是澄清,就是我上面說將來龍去脈說得清清楚楚。而不是什么息事寧人。你一縮,只能代表一件事 : 你心虛。

     

    倒過來說,道歉道得夠快,配合網上的世界與香港人的善忘,有什么錯很快也忘記得一乾二淨。像李柱銘提出廢的普選方案後火速道歉,這算是現世中的少數。現在又有多少人記得他的方案呢?

     

    我不認為認錯等同失面子。道歉是負責任的表面。你的道歉有誠意、有承擔,反而會留給人一個好印象。誰也不想錯,但當錯誤出現,如何對待錯誤就是技巧、是經驗、是心胸。你如何對待自己的歷史,你將會有如何的結局。倒過來說,你越怕失面子、越是要為自己的過失作一些似是而非的反駁,越是將自己推向死胡同中。誰也會錯、誰也無可避免地錯。

     

    —–

     

    有錯而不肯承認,原因很多。一為腦殘,即是你智商有問題。這點大家要多點容忍牛皮燈籠。

     

    二為個人性格問題 – 如楊繼昌所說,雙黃 與 蕭若元的爭拗,或許因為二人炮仗頸的關係,化解的機會可能根本沒有出現過。你可以想像,蕭若元或黃洋達或黃毓民公開說 “對不起,我錯了”嗎? 蕭若元這樣做的可能性較大,不過那機會率也可能是0.0001-00002%。

     

    社會環境也有一點關係。我們的政府總包裝自己成為全能。母語教學徹底失敗,卻只明言進行 “微調”;高官問責下台,卻說成是留學、多留時間給家人。下次有記者見到特首,可問問他一生也中可有犯過錯。我打賭他答不到你。或者他答你自己僭建唔記得左。

     

    當然新媒體的催化 – 特別是Facebook,更大關係。依黃子華的說,大家以為自己是傳奇,有三百個like,五百個followers,四千個朋友,老子幹嗎要聽你的? 你說些我不喜歡聽? Block 你。總之,一切唔啱聽的,唔好再係我眼前出現。反正還有許多支持我的人,多你一個唔多,少你一個唔少。Xanga年代打文章炮也是有的,不過,這種自我膨脹在面書年代更加明顯。學時代雜誌的說,大家都是主角了。而主角是很少聽配角說話的,配角需要配合主角自我的劇情發展。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zero tolerance. 你對犯錯零容忍,並不包括自己。你接受不了人家犯錯,卻接受得到自己拒絕承認錯誤。你不包容任何醜惡的事物,卻容許自己不認錯的劣行。”我最撚憎人講粗口。”

     

    大學時候,有次(已記不起)什么原因,女友激嬲了我。

     

    她想了很多方法取悅我,我也繼續嬲。現在看來,當然相當無聊,皆因我連嬲什么也忘記了。

     

    後來她突然對我說 :

     

     

    大爺,人誰無過呢? 對唔治。我以後唔敢咧。

     

     

    聽到人誰無過,我立刻大笑了出來。就是這樣,就沒再嬲了。意氣之爭,幾句話就化解了。

     

    最後,我想說 :

     

     


    任何人也會犯錯。道句歉,其實唔係咁難。

     

     

    我想,若當年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任何一方肯認錯,賠了罪,大家今天是不會找到以巴衝突那條維基條碼。其實,原諒一個人,也不是那樣的難。

     

    (啓事 : 以後新的文章會先放 原人圈的 blog, 過兩三天才放到 xanga. 另外, 我會重新整一下之前寫落的文章, 係 原人圈 blog 來個大雜燴

    我面書 : https://www.facebook.com/relgitsjg.gjstigler

    原人圈 面書 群組 : https://www.facebook.com/TheHongKongOriginals

    原人圈 blog : http://www.hkoriginals.hk/ )

Comments (2)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