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5, 2006

  • <苑瓊丹與李嘉欣>

    友人的女友是個可人兒. 不屬於十分漂亮那種類型, 但望上去很討人喜歡. 可惜她有一雙長得不太好看的耳朵, 平時把長髮放下, 缺點不太明顯.

    上星期與該友人打籃球時, 其女友是座上客之一. 她把右邊的頭髮翹到耳朵後面, 露出不太好看的右耳, 左邊的頭髮則放下. 休息時我告訴她說, 耳朵露出來的右邊不好看. 她回答 : 右邊不好看, 顯得左邊更好看.

    我告訴她, 一個人半邊面是苑瓊丹, 另半邊是李嘉欣, 這樣的陰陽配搭固然比不上全個李嘉欣, 比一個苑瓊丹也更醜怪.

    我沒有說出口的是, 那什至乎比黃夏惠更加嚇人. 當然, 友人的女友的耳朵不是醜得那樣. 但我想指出的是, 不類不倫, 半醜半美的怪物, 比起純粹醜陋的, 更加不知所謂.

    市建局和房委會將以一億收購灣仔石水渠街數個一九二零年代已經建成的單位, 當中包括被不少藝術工作者作為題材的 “藍屋”. 收購後, 有關單位大概會將其翻新及修葺, 然後用作非商業或社區用途.

    我不清楚這藍屋的內部結構有多殘舊, 但我肯定重修後的藍屋肯定會變得不倫不類. 我每次去西港城, 都會被其不知所謂的翻新成果氣到半死 : 明明是很舊的一座建築, 但油漆是新束束, 門是新束束, 但什也是新束束. 原有的特色, 已被各樣新的東西完全掩蓋, 一點也看不出來. 若非住在香港, 知道真有此地, 我不相信這地方是有差不多一百年的歷史. 從外牆到內籠, 彷彿是新製的一樣.

    香港的文物保護, 還停留在保留 “建築物及其建築特色”. 裏面的一個石級一把風扇一條木, 可以換的話, 全都被換掉了. 完成品好像很有特色, 但看真一點, 半點特色也沒有. 很假. 要把舊的地板翻新, 不是找來數塊木板, 鬆上啡色便成.

    每次看見這些半新不舊的建築文物, 真的令我哭笑不得. 如果在選擇 (1) 不翻新但五年後會因天然折舊而灰飛煙滅 或 (2) 翻新得不倫不類但可以保留五十年, 我死也會選擇 (1).

    我今天去左南 Y 島既漁民文化村. 入場券 $40, 好貴. 但乜都可以掂, 可以摸; 而且一切展品不經修飾, 漁船沒有鬆上油漆, 被海水侵蝕了的木頭, 痕跡依然清楚可見. 漁網, 漁具, 漁民日常用品, 一切一切, 近距離接觸. 某些地方是新束束的, 但大體上保留了漁民生活的風味.

    沒有食 Q, 也沒有圍欄. 工作人員以前是漁民, 講解得非常詳盡, 很有心機. 比起數月前在沙田文化歷史博物館, 那個同樣以漁民作題目的展館, 級數高幾倍. 那博物館的食 Q, 除左叫你唔好掂這, 不要靠著那, 只懂走來走去, 一點建樹也沒有.

    新舊 cross-over 是很講求藝術及技巧, 不是隨便找兩個文物保護專家, 幾個結構工程司, 六七個 town planner, 一堆三行佬, 畫幾幅圖, 用 photoshop 將舊的物品翻新, 讓目不識丁的高層同意, 然後大興土木搞她媽的十三四個月便成.

    啟德客運大樓, 舊中區差館, 藍屋, 大澳棚屋, 還有許多許多有特色的東西, 其價值並非純粹在其建築層面 – 澳門有特色的建築比香港多上 N 倍 – 而是裏面的人, 事和物. 把藍屋的人送到將軍澳, 將其居所變成許留山式涼茶店 (最後大概會經營唔住, 變成星巴克), 舊有的人和事一筆抹去, 這才是真正在毀滅文化.

    半個苑瓊丹, 半個李嘉欣, 永遠比不上一個黃夏惠.

     


    (南 Y 島漁民文化村網址 :
    www.fisherfolks.com.hk)

     

Comments (5)

  • 在香港,對著一些被「變新」的古物,總是賞心悅目過對著一些後人興建的假古董。例如有發展商計劃在北角興建一個以老中環/老跑馬地為主題的旅遊設施,不過幸運地城規會好像因密度問題拖住了。至於要香港人學到意大利人的文物保護方法,還是不要發夢好了。

      

  • 算吧啦… 我一向都覺得香港人除左搵錢之外冇樣野叻。

    觸及心靈、文化、思想的,更是如此。

    無品都要講句,香港? 算鳩數啦!

  • 哈.. 友人的女友係邊個呢? 請私底下告知小弟~~

  • 友人的女友真可憐…… 被人借題發揮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