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6, 2007

  • 十二月二十六日

    扑醒日.

    昨晚從廣州回家, 倒頭便睡. 今天醒來, 已是一時多 – 這是放假比較早了, 沒有什么緊要事情要趕著要幹的話, 我通常三時才起床.

    在廣州走馬看燈, 無法知道很多細節. 然而, 我有兩個觀察 : 不論是心理上還是實際上, 香港今天在內地仍有一定的優越感. 一眾人下榻的酒店, 是十甫路假日酒店, 一晚 $400. 入房時以為自己看錯, 那房間有差多一千呎, 而浴室還有一塊透明玻璃面向大床… 樂此道者可以在國際級酒店嘗一下當眾出浴的滋味… 但樓下招待處的人員頗為不友善 (是對別的客人), 那一副咀臉. 我想在香港, 只有在 neway 卡拉 ok 才會受到此等禮貌式不友善對待.

    而當一眾人從酒店走到長壽路車站, 後方一對男女, 男的像豬, 女的像肥豬. 男的擁著女, 以起碼 150 分貝高聲但溫柔地說 :

    你有冇跟過香港佬? …. 無初吻, 無第一次唔緊要. 我唔會嫌棄….你唔養我邊個養我?…(下刪一百字)..你唔養我邊個養我?…(下刪一百字)..你唔養我邊個養我?…(下刪一百字)..你唔養我邊個養我?…(下刪一百字)...

    一行八人, 無不嘖嘖稱奇. 雄性畜牲公然在街上當小白臉, 不是重點, 而他問 “有冇跟過香港佬”, 以及他其後的表情言語, 顯示香港男性在內地仍有一定優勢…

    但不僅是心理上的. 我們從長壽路乘車到天河區的正佳廣場 – 一個有太古城 + 又一城大小的商場 – 旁邊有一個類似 MRT 消費站的地下 “潮賣” 商場. 對不起, 我找不到比 MRT 更容易讓大家明白的地方去形容它. 友人在 converse 專賣店買球衣, 是正貨 (應該是), 但付鈔時才發現 price tag 及計數的方法有古惑 – 特價的計算方法是先將優惠價 (即 price tag 價) 計回正價, 再打折. 而當專賣店也是這樣, 香港明碼實價 – 起碼大部份專門店也如此 – 仍可多玩三五年.

    專賣門門口刊登著招聘廣告, 一個店員月薪 1500 多 (人民幣), 店長 2200 多. 女友黑心說, 你看 : 你一個月人工可養活人家一年了. 只是距離三個小時的車程, 相隔一條深圳河 (雖然廣州好遠), 但我看, 在香港當售貨員, 月薪 $8000, 是人家的四五倍; 晚上吃宵夜, 一碗雲吞面, 人民幣5元; 汽水, 1 元. 香港的物價大概是四, 五倍. (記憶中廣州人均 GDP 是六萬多, 是香港的四分一). 按此推算, 廣州地鐵 (最貴 6 元) 算是貴; 一雙三百元的 converse, 是超貴. 即使港幣對人仔跌破一算, 在內地仍然好好使, 大家繼續搵盲炳吧…

    今天看新聞前播放的公民教育委員會廣告, 說中國是個多種族居住的地方, 而香港是最能表現這特點的地方, 再歌頌祖國一番 (大意如此). 放屁! 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 – 沒有南京條約, 香港會否仍達到今天的地位, 而沒有淪為其中一個中國城市? 據觀察, 除了沙面, 連在上下九路 (大概等同銅鑼灣) 也看不到太多的外國人.

    係廣州臨走, 還去了沙面 (即白天鵝賓館的所在地). 若想看一看澳門那些歐洲式的建築 (但去不了澳門?????), 那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