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7

  • <大學生>

    這不是一篇拯救大學生的文章. 我不相信上帝. 別期望有半句建設性的說話. 要建設性的… 去看十一五行動綱領好了.. 一齊 fast forward 吧…

    早前到科大巴別橋, 離火爐不遠是一望無際的大海, 海上有數隻遊艇揚帆而行. 香港竟有地方可望到水平線, 而視線不受任何建築物阻擋, 實在令我嘖嘖稱奇. 旁晚望上科大的山頭, 百家燈火, 照耀萬民. 心想若早知道科大景色如斯細緻, 應一早放棄文科, 不讀什么經濟, 跑到科大去, 拿數個博士. 住在背山面海的宿舍, 工作及研究效率必定大大提升. 如此推斷, 在無敵海景的輔助下, 香港要培育出一兩打諾貝爾獎得主, 指日可待.

    又再前一陣子, 到了中文大學. 仰望長空, 藍天配合一粒粒如綿花糖的浮雲, 立刻想起在日本京都嵐山的美好時光. 天朗氣清, 中大的校園覆蓋幾個山頭, 加起來的面積比起將軍澳還要大, 卻沒有那裏墓碑式高樓大廈. 寧靜的環境, 鳥語花香, 最後忍不住掏出手機, 將眼前美景轉化成手機的背景圖片. 

    有這樣的硬件 – 舉例說, 香港大學圖書館藏書的質和素, 亞洲數一數二 – 但每次我看見所謂的大學生, 實在令人嘆息. 當然, 要比較, 香港的圖書館總和, 可能比不上美國英國歷史更長的其中一所大學圖書館. 最近從一篇文章得悉, 美國的圖書館竟然藏有史德拉與佛利民書信來往的手稿. 這是市場大小的問題, 市場越大, 分工越細. 然而好幾回在不同的場合, 見到各院校的大學生. 我交稅不多 – 每年還未夠津貼 1/6 個大學生的支出 – 也不禁問 :

    這是我們納稅人正在津貼的學生嗎?

    要公平一點. 我也當過大學生, 當年玩得比許多人更瘋狂, 更變態. 我試過下午 3 點在卡拉ok 已經飲醉. 也有好些日子, 每天晚上七時便到么地道鸚鵡吧喝至天亮. 試過與友人飲醉, 公然在麥當奴內抽煙. 這些日子, 令既人嚮往, 也令人感到慚愧.

    這是故事的一半. 許多大學生, 完全沒有自制能力. 明明已算了是公認派 A 的科目, 但玩了一個學期, 到了 mid-term, 到了考試, 每逢佳節倍思親, 只懂向教授拿貼士. 為了他媽的一兩分, 就向導師使出十八般武藝, 含, 吹, 舐, 乜都出齊. 一點氣節也沒有. 要玩嗎? 隨便. 但要懂分輕重.

    係唔上堂, 係要夜晚飲酒, 又如何? 真正讀書時, 每天從早到晚坐在圖書館讀書, 也從不向導師乞求半分. 氣節與尊嚴應該出賣到更有價值的地方上, 起碼花在博士論文上… 所以前陣子有內地生向城大導師行賄入學試, 除了彰顯我國獨特文化, 還顯示內地生的錢, 很多是白花了…

    無論如何, 許多大學生, 我懷疑, 就連智商也有問題, 連抄功課也不懂抄. 就是因為大學的制度幾乎對抄功課採取放任的態度, 許多人抄也抄錯. 要說服自己這班人的智商是正常, 是有點難度的. 這也實在令人難過. 知道嗎? 抄也要找個高材生抄, 皆因捉抄功課, 錯的答案永遠比對的容易發現. 這是常識. 當年有幸當過兩年助教, 發現許多大學生智商肯定有問題. 好些弱智的, 將電腦文件上名字改了便算, 連大學學號也不改. 

    前兩天到討論區瀏覽, 有人慨嘆大學生在人家公司等面試時, 竟然拿出 psp 玩! 幸好還沒有連線作賽呢. 勞工市場真的這樣好景嗎… 大學生的判斷能力, 不是合不合格, 而是有沒有的問題.

    版位關係, 我已經不想說普遍大學生對世事的認知, 實在少得可憐. 詳情看梁家傑 (呵呵, 即係那個認為 “多一個候選人” 就等同 “有競爭” 的公民黨成員) 近日有關 “大學生唔識邊個 莫扎特” 既報導咧. 唔識莫扎特, 有乜出奇? 我想說, 不少人讀完幾個經濟學學位, 連佛利民也不知道是誰!

    判斷能力零蛋, 走精面的才華, 卻能拿到 100 分. 前陣子遇前不少大學同學, 大家都談到住屋置業的問題. 有人為想結婚置業但付不起首期而煩惱, 好些人想搬出來住 – 特別是當史弟談及自己一個人住 – 但更多人也慨嘆 :

    點解唔夠醒目, 唔識得讀大學個陣申請公屋呢?

    講清楚一點, 我不認識半個大學同學讀緊書個緊申請公屋 – 並非要炫耀同學質素高, 而是這個 “讀緊大學拎公屋” 可能是錯覺, 假消息, 但一傳十, 十傳百, 大家信以為真. 但房委上年收緊單身人仕申請公屋的條件, 要玩計分, 單身/ 年輕的要等十年八年才可以輪到公屋, 這反映了之前數年的確有不少後生細仔去申請公屋, 政府才要搞呢搞路. 香港 18-21 歲人口大概有兩成人讀大學 (唔計大鑊飯既副學士), 我估 “大學生申請公屋” 是真有其事.

    再者, 若然要申請公屋, 香江大學的同學仔也未必肯. 皆因何東, starr hall, 還有數楝新的宿舍 (好像叫什么宿舍群, 名字老土得令人作嘔), 全部面向維多利亞港, 天氣好時能望見青馬大橋. 這樣的風景, 旁邊的寶翠園, 賣的是八九千元一呎. 與其像充軍般派獲天水圍, 東涌等貧民區的公屋, 我想江大的同學, 在其短視的眼光下, 必然肯再問政府借多一點錢, 選擇住宿舍群…. 起碼一邊住, 一邊申請公屋…

    大學生申請公屋, 合資料申請, 政府批准, 每月按時交租, 有什么問題? 大學生領袖此時就會跳出來, 第一句學費太貴, 政府資助不足, 第二句學生要問政府借錢讀書, 畢業後負債累累, 第三句就係 “因此大學生申請公屋, 是迫不得已”. 彷佛大學頒給你一個學位, 就是像英國人回歸前設下一個又一個的陷阱, 為的就是迫良為娼, 硬是要你梁山一百八個大學生不申請公屋不成.

    這也大學生不長進的地方. 每做了錯事, 永遠, 是永遠, 只懂賴東賴西, 從沒有半點承擔責任的勇氣. 明知自己理虧, 怎樣也要算到人家頭上. 已遇過不少次大學生抄功課, 還反過來說我有問題. 當人家勤力讀書, 拿了九十分, 自己只得到三四十分, 卻說試卷太難, 要求加分.

    說到不認識同學申請公屋, 但有一個類似的案例. 以前的同學, 讀完大學後執教鞭. 她在黑市租了人家的公屋居住…但這行為等同行騙…

    唉… 這樣的大學生…

    除了研究 NEWAY 百威八送二還是 GREENBOX 喜力七送一抵一點, 香港學子對研究的熱誠, 是零. 只要文章多兩個註腳, 就大叫文章太長不夠時間看; 多兩條方程式, 就呼叫太深看不明. 除了個別人仕能從不喜歡學術到愛上所研究的科目, 因為一開始就喜愛研究而在香港走上研究之路的人, 我認的, 一掌之數. 對自己所研究的東西不甚熱衷, 可以搞得什么出來? 大陸研究生, 不錯, 是只懂死讀死研究, 但研究最著重的不就是專注嗎?

    與其津貼學生每晚去 neway 唱k 而浪費大量金錢, 香煙及時間, 我提議立刻取消大學收外地生的限制 (好像是 10 多個巴仙),
    大學喜歡收多少內地生就收多少. 起碼, 百年歸老, 去見毛主席時, 見面還能說我曾為國家的長遠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讓他媽的四川, 新疆,
    貴州, 內蒙連鞋也沒有的窮家子弟來, 能者居之, 我們特區不收分文, 還提供無敵大海景的宿舍, 好讓你能安心讀書;
    也順便撥一些配額予有錢但無處揮霍的內地高官, 好讓他們的二世祖兒女來港沾染一下資本主義的醜惡, 回國後再大力推動市場化. 當然, 地產治港,
    這也可吸引狗官來港, 住在貝沙灣, 也刺激一下本地豪宅市場. 不然 四萬 多元一呎, 香港誰付得起? 

Comments (10)

  • 嗚~~ 俾個五我!!! 唔夠,俾多十個五我唔該~~~~

    我遇過一個香江大學精算系一級榮譽生,竟然唔知邊個係李國寶呀!!! 恐x佈!!!

  • 怒推!!!!!!!!!!

    大學變成賺多一些錢的踏腳石;

    大學生但求分數突出,不求知識過人!

    大學生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對時事又漠不關心;

    LV, GUCCI, AGNES B, 為他們目標,努力向上!

    問佢入大學做乜?有幾個答到?秘撈搵錢先係正職!

    問佢點解要讀個科?有邊個知道?

    (並非鬧曬所有大學生)

  • 還未說在mid term和考試中出貓的人。

    有次派卷了隔鄰的同學拿高出我一倍的分數(天啊,那是我通了兩晚頂才有的成績啊),而他只是剛巧考試時坐在內地的學生隔離!派卷了還好意思問我這條怎計那條怎計!!

    新聞中那個城大博士生也正好是數學系呢!

    但那些內地的學生也真的太厲害了,在我學系中十個(真的有十個)中有五個GPA是過4的…..

  • 我過去工作的學院都一樣. 跟十數位得到最高GPA的同學食飯,八成是內地生!! 很多都是拿滿4.00的!!!!!

  • 我讀大學時倒從沒有抄過功課,因為我讀文學,功課都是寫論文,沒有得抄。

    但我的成績向來不見突出,我不知是因為我從沒有在中學讀過文科,缺乏有關寫論文的訓練還是甚麼的。無論如何,我是不大可能直接讀上研究碩士了。我就算想讀也不知該怎麼找些從來沒熟絡過的教授…..

    說遠了,我見過一個拔尖讀醫的8A生,連滾水也不懂得煲,驚得我們下巴也掉了下來……

    有好些內地生成績很好,我也見過好些外國來(德國和法國)的交換生也是貼近GPA 4.00的……不過,始終現時內地來港或外國來港讀大學的學生是挑選過,精英的比例較香港整體大學生是高一點的,我也認識有本土大學生4.00,同時運動課外活動也不錯。

    不過整體來說,濕鳩大學生的比例是可怕的多,倒是事實。除了成績差的,我想更重要的是很多大學生都沒有社會視野和目標,就算讀得好也是如此。

  • 大學生都係人………..

  • 好文! 大力拍掌!

    我都曾經覺得自己不濟,但家陣大學生更恐怖…

  • 唔知點解,無論誰人何時何地望下一代,都會覺得一蟹不如一蟹。

    好彩,我自問雖然上堂會出貓,但都唔係一個名都唔改就交功課的大學生。

  • I think the government knows the problems… just none of them have guts to change…

  • 「很多大學生都沒有社會視野和目標」

    如果把「大學生」置換為「香港人」,你就會明白原因的了。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