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5, 2007

  • <回頭, 沒到岸>

    董橋最近接受梁文道訪問說, 自己沒有 “最喜歡的書” – 儘管訪問題目是 “我最喜歡的書” – 皆因每次把書再看, 總會看到不完美的地方. (詳見 “讀書好”, 網上版沒有該訪問. 要拿hardcopy 要到新鴻基旗下的商場).

    大文豪講野, 梗係深同有道理. 然而凡夫俗子如你我, 未必要追求完美. 分分鐘諗都無諗過. 再者, 無乜人追求到完美. 到了烏托邦, 人生會變得沒有希望, 皆因所有希望已經達到. 正所謂做人留一線, 日後好相見. 有人要求與分手既女友做朋友, 目的, 當然是為了打友誼波.

    近排無聊, 睇返以前寫落d 野. 都幾多幾無謂野 (例如交幾錢稅). 但有幾篇, 自己不時都會睇返黎開心一下. 情形就好似 n 年前有朋友同我講, 唔開心, 即刻開隻小澤圓睇下 (你可想像係幾多年前), 個人無可能會失落.

    前兩日睇下睇下, 又成凌晨一點. 把心一橫, 倒不如來個炒冷飯, 回顧一下比較好笑既幾篇文章.

    據理解, 最受歡迎既文章, 肯定係男男女女, 情情愛愛既. 其次係講 AV 既咸濕故仔. 批判性, 分析性重d 既, 基本上… 係趕客. 我想, 情愛的事情, 大家也有所共鳴. 當然, 我某程度上係代表緊被欺壓既一群人講說話. 梁家傑說什么無權無勢無錢無票的人是也.

    他日出黎選區議員, 甚至乎係特首 (若然 2070 有普選的話, 到時我九十歲) 大家記住支持.

    1. 為弱勢社群說些情話 :

    男人的地獄

    情人節 : 2007年版, 2006年版

    三年

    龐比度中心後記

    和她拍拖的, 是你

    愛情全保, 愛情重傷

    2. 終極大咸濕 :

    一個時代的終結

    男人的天國

    跟進男人的天國

    to be, or not to be?

    3. 大批判, 扮分析

    大學生, 教育大鑊飯

    他們也要吃飯

    Paco 治港

    最討厭的地方

    我們是為自己而活著的, 專家

    天堂, 地獄與人間

    香港漫畫之死

    太陽底下無新事 (個人十分喜愛這文章)

    4. 未能歸類

    閉關的十問十答

    我愛大便

    大家享受完咁合皮既野, 梗要睇我發一陣奴蘇.

    有時候 (其實係好多時), 會驚嘆自己點解會做得出d 咁既野 – 大學時睇返自己考個年高考既題目, 睇返中學地理既答題簿, 發覺 45 分鐘可以寫十幾版紙; 交完碩士論文後再看一次, 除發現極多 typo 外, 又像發現新大陸般原來自己個陣咁勤力, 肯搵左同睇左幾十本同自己既範疇毫無關係既法律書; 今日再睇返自己浪費好多墨水寫既 xanga, 才知道自己原來這么風趣幽默 (…汗額…).

    記得當年太太 (婆婆的阿媽) 最後的數年住在香港仔的老人院. 媽住在尖沙咀, 最近香港仔…所以每星期也會探她一次 – 婆婆一家人也住在荃灣, 我偶爾也會跟媽一起去. 到後來, 太太基本上是看不到東西了, 耳也不太靈光, 加上她只懂說我完全不懂的客家話, 每次去到, 我也像白痴般看著媽和阿太說話… 然後媽說我來了, 太太便伸手摸我. 我試過俾個橙佢摸, 佢話我皮膚近排好左…

    聽媽說, 老人院有一間房叫 “懷舊閣”, 太太聽不清楚, 常以為那裏是 “牛頭角”. 整天就叫媽帶她去牛頭角… 媽還說, 人老了, 就像返老還童, 行為說話表情像小孩子 – 當然還有那敏銳無比的觀察力. 雖說太太是因為眼疾, 加上年老, 才被迫要入老人院 (我想… 沒有人自願走入老人院吧… 這個 “被迫” 的 adverb 就像以 “過去的” 去形容 “經驗” 一樣的多餘…), 但媽說太太竟然清楚知道和她同房的四五個老人的身體面部特徵, 還知道他們有什么親人來探訪, 生活習慣等! 就連鄰房的老人何時離開了, 她也一清二楚, 全部可以娓娓道來…. 簡直匪夷所思. 每次媽來和她談話, 她就像司令官般報告一次給媽聽.

    小朋友的觀察力, 一向令人驚訝. 越大, 所受的限制越多, 腦袋既定的法規知識越牢不可破, 往日天馬行空的思想不復返. 顧慮多了, 思考變得複雜了, 距離人性, 又遠了一點點. 我還記得高考時到商務買經濟科的參考書 (??? 其實對考試一點幫助也沒有. 看林本利便夠了), 無意之間見到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莫講話當年, 就算是今天, 我也並非 100% 明白那本書. 但我記得當中有數句話, 令我印象深刻 :

    許多讀書人原初做學生時心存大志,到後來卻忘了本,忘了初衷,忘了最初的志氣,反而走到自己做學生時最瞧不起的那條鑽營的路上去了。借用一個比較花巧的術語來說,這叫做「異化」,老實點說就是「變了質」。讀聖賢書,所學何事?高薪優職,不好好去想想如何把份內工作做好,以回饋社會的供養,卻整天忙於營求之事。午夜夢迴,捫心自問,能不慚愧?能不汗流浹背?別人以職級來衡量你,是別人沒出息,你自己豈能以職級來衡量自己?有自信有傲骨的人豈會如此自己看扁自己?

    這是我時刻緊記的一段說話. 我可沒有那么高深, 能吸風飲露. 看見身邊好些人, 每天也希望往金字塔往上爬 – 其實那不過是金字塔中的小山丘, 每天也在拍人家馬屁, 有一個較高級的人打電話來問兩個小問題, 可以開心上數天 – “呀, 某某某剛才打給我, 問我那些問題的看法. 唉, 我不過求其說了兩句, 他就猛話係喎係喎.” 成日都有人抱怨, 說自己大材小用, 懷材不遇, 接著便會說某某老闆名不副實, 中看不中用.

    這些人, 大概是被工作主宰著生命. 這和一般人每天工作廿八小時, 是兩碼子的事. 這也和一些人, 工作十分上心, 十分賣力, 又是兩回事. 這些被工作主宰生活的人, 每天也只求在工作的地方抓更多的利益, 升更多的職, 害更多的人, 搞更多的風雨.

    最近看了英女皇, 思考了一大堆問題. 我不知道是否外國的月亮特別圓, 索性當我是港英餘孽好了. 但不爭的事實是, 當一個系統內部出現問題, 英國人會首先合力將事情處理好,  把自身的利益放下.  片中的貝利雅, 大本錢借民意推翻或打壓皇室, 以鞏固自己係國家的地位. 他卻沒有那樣做, 反而從英女皇的角度出發, 為她辯護, 為她解憂. 不容否認貝利雅的左右手顯然對皇室不屑, 但到最後仍替英女皇的講稿加上 “作為你們的祖母” 以彰顯英女皇的人性. 英女皇也照讀, 沒半點懷疑.

    一樣面對內憂外患, 從滿城盡帶黃金甲看, 中國人就是他媽的喜歡 “先安內, 後攘外”. 其實就算沒唐未嚴峻的環境, 中國人也喜愛搞內部鬥爭, 明爭暗鬥. 即使明知聽日亡國, 也要廢精力將眼中釘剷除. 先將大事放在一邊, 重點是將眼前的敵人打倒. 人家提議任何東西, 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 這也是對的, 畢竟君子不多. 機關算盡, 爾虞我詐, 倒頭來誤了大事. 我國文化三千多年歷史, 改朝換代, 陳李黃何差不多阿豬阿狗也做過皇帝, 強榦弱枝, 漢唐盛世, 民初土共, 這特點也沒有變.

    將人打到, 並不代表將自己提升了. 証明人家錯了, 並不代表你一定對.

    又, 近來有機會, 接觸到幾個剛出來社會工作的小朋友 – 叫人家小朋友好像有點兒那個, 畢竟我也是廿歲出頭, 畢竟我已經禿頭 (嗚… 以後係我度留言唔準拍手, 唔準講同個 “頭” “髮” 既字….) – 我真不知道是他們有問題, 還是我有問題. 大概是即食面文化, 麥當奴文化侵蝕了靈魂, 他們沒有深究, 就開始批評這, 建議那. 才不過上班第一天, 已抱怨工作悶蛋, 工作無謂, 浪費時間. 實在有點匪夷所思; 又或是人家給予些提示, 免得你撞板, 偏偏當作耳邊風. 實在令人難過.

    我還發覺, 香港人的眼光越來越狹窄. 新聞報導除了香港及大陸 (偶爾還有台灣), 彷彿整個世界除左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納指, 富時100指數, 美元對外幣匯率以外, 就乜撚都冇. 一看特區之首行政長官的連任政綱, 與及特區政府的 “十一五計劃行動綱領”, 簡直嚇到你仆街 – “大陸” “中國” 兩個詞語, 一篇文章起碼出現 100 次. 國際視野, 係零. 若然不是中國人有份選世衛總幹事, 報導的次數, 應該都係零.

    最國際化的新聞, 一定是體育新聞 – 皆因香港根本沒有體育. 但你看過亞視的體育新聞沒有? 我每一次看, 也會驚訝點解黃文傑可以咁厲害, 三秒內讀完一篇體育新聞, 比起 Eminen  RAP 英文更快! 而整個體育新聞也只有最多三單新聞! 新聞時段真的那么值錢嗎? 就連八卦的眼光, 也越來越狹窄. 前陣子在旺角的十大書坊看了台灣的壹週刊 B 書, 發覺有十幾版講國際娛樂; 香港的壹週刊, 最多三版 (外星人), 好一陣子仲失蹤過幾期.

    本地生產總值超英趕美, 無助提升文化修養及民族缺憾.

    多看瞬間看地球, 無助擴闊視野.

    去 H&M 排隊買野, 也無助擴闊視野.

    其實無論我們都做什么, 也無助擴闊視野.

Comments (10)

  • 很喜歡看你寫的東西

    不過有時候太累

    看不到那些長篇一點的

  • 今年文化科口試的其中一條題目,就是視野!!!

    大人總想小孩有更廣闊視野…雖然自己未必擁有

  • “我試過俾個橙佢摸, 佢話我皮膚近排好左…” 笑死我.

    李天命說的是事實. 然而, 人性本就如此, 出來社會打滾, 你又怎能獨善其身, 在最關節眼上的原則不妥協, 就已經很好了.

  • 好文!!!!

    ………  工作 “投” 入   升官 ”發” 財  ………. heheheh………….

  • 很好的文章~!

    大人常談甚麼視野甚麼願景,但其實他們自己也不明白,更做不到。

    你說的中國人劣根性很確切,自秦統一六國以來已是如此。

  • 哦,marcellabear,你大獲喇!

    史兄話留言唔講得………  工作 「投」 入   升官 「發」 財  ………. 引號個兩個字架!

    你死喇!

    史兄我無講「投」同埋「發」啊!

  • 中國人不嬲都鐘意自己人打自己人架啦, 國際視野就當然係零, 所以陶傑成日都話中國係小農社會, 雖然好悲哀, 但係其實佢都講得幾岩

  • 大人唔好成日以為自己一定o岩、一定叻過細路,壓制佢地,已經可以俾空間細路自己擴寬視野。

    我地只可以俾個環境佢,視野如何要靠佢自己。

  • 關於工作那一段,很到肉。一去到生活問題,人就很容易忘本。

  • 有一次跟女友說自己某些想法上似你。佢啞左幾秒,好似我話佢知其實我係gay既一樣。

    睇番你既弱勢社群文章,諗番起好多野。

    我地都曾經(或者是繼續)輕狂。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