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08

  • <你這樣恨我>

    我成日都講, 旺角係世界上最偉大既地方. You can just get everything from it. 日本CD 行山用品相機少女服裝二三四手名牌手袋三仔四仔狗仔貓仔魚蛋牛丸波鞋五舊水一套西裝成人情趣用品你講得出既, 旺角肯定有得賣.

    一個城市, 缺乏人係成唔到事 (開始出現拯救城市式偉大對白). 今日旺角一行, 的確獲益良多.

    這個現象, 我發現了一段日子, 但想不出合理解釋來 :

    我發現好多男人幫女人拎手袋.

    指名係手袋, 就係個d 個款不能夠再女人既手袋 – 包括鮮紅色 PV 膠反光手袋; LV A4 除4 (即係 A1) Size 既小手袋; 或者是 agnes b 真皮手袋. 男士明明有一個背囊, 或者一個黑色公事包, 膊頭度硬係要整多個女人手袋.

    橫看豎看, 女的也不像殘疾人士, 要人幫佢咩手袋 (再且, 咩唔到買黎做乜? 咪即係生乳癌既女人買隆胸機俾男人用?); 個袋得豆腐膶咁大 (可能我理解能力有問題. 我唔知點解用黃豆整既豆腐會有膶 – 乜唔係內臟黎嫁咩?), 無乜可能有d 金條或者 2kg 以上既物件係裏面 (一張A4 係重就係重, 衫就幾重都唔係重). 而我所見既例子, 都係男女平排行, 唔係女既係 H&M 喪拼中, 男人要顯示o者徒民風度 (此o者, 不同彼o者), 要幫女人拎一陣.

    因此從物理學上, 我已經解釋唔到.

    屌, 人地鍾意, 你邊恨得咁撚多? 當然, 人地鍾意, 邊論到其他閒雜人等閒話家常, 阿芝阿佐? 我並唔係話呢d 人做法有問題 – 呢個世界只得現象, 問題係人諗出黎. 我只不過係好奇, 點解呢班男人可以忍受到自己膊頭度有一個女人手袋, 然後仲要若無其事係朗豪坊大搖大擺咁行, 其間仲要談笑風生,   悠然自得? 佢地咁從容, 係咪顯示左關公當年捉棋刮骨療傷, 其實沒啥大不了? 而全球暖化都只不過係危言聳聽?

    若果係自然反應, 見到女人拎住野就要幫手… 咁你唔著理佢對三吋半高頭零踭高踭鞋 – 我試過搵對好大既高踭鞋著過 (當然係人地屋企, 無街外人見到), 屌… 個d 鞋邊係人著嫁, 辛苦過踩高轎; 又或者搵兩支針拮爆佢對波, 然佢負荷冇咁重? 然後自己戴個 wonder bra?

    係愛? 係男人為左貪戀 LV 既虛榮? 究竟點解? 我又想了很久很久. 叮你個叮叮, 我終於諗到咧…

    其實係條女好憎自己條仔, 所以借d 意叫佢拎住個女人手袋, 等佢俾街外人恥笑; 而旺角咁受歡迎, 要撞到熟人, 易過問邦民借錢, 跟住豬朋狗友就會笑佢幫人抏鞋… 你真係咁憎佢, 所以要咁樣冼佢一鑊?

    之不過你咁憎佢, 仲要同佢一齊, 咁其實你都好憎自己下…

    面係人地俾. 但那星呢d 野真係要自己丟. 下午四點, 旺角彌敦道信和附近馬會, 極能地帶遊戲機中心對出 (極能地帶. 當年笑左呢個名好耐).

    一個年約三十五既女士, 一言不發, 紥定硬馬, 目露凶光, 怒視對面男人.

    呢d 事情, 去親旺角都見到. 但作為典型既香港人 (又為自己找借口), 我都唔會放過食住花生等睇戲既機會. 望一望被怒啤既男人, 成六呎高, 少金毛半長不長頭髮, 雖然面如死灰, 但難掩佢心底既凶神惡剎, 似 MK, 更似社團中人.

    二人就似銅鑼灣東角道法輪功表演共產黨血取內臟, 動也不動. 旺角人潮來來往往, 然而係愛河遇溺中既兩人, 毫不動搖. 暴風雨既前夕, 特別平靜; 就好似高潮後既黑夜, 特別漫長 (好像太多廢話了吧). 我此時抽出一支香煙, 準備看六國大封相. 點煙時才發覺, 身邊不乏同道中人, 一同用眼角看著事態的最新發展… 當然, 大家也在扮等車…

    良久 (當我支純萬吸到一半既時候), 女人開始連聲發炮, 話個男人成日都係咁. “咁” 係乜, 我企得太遠 (好位晨早俾人企左), 而且個女個背向我, 乜Q 都聽唔到. 鬧呀鬧, 個女既一路媽, 個男既都只係望住佢, 一言不發; 個男既越沉默, 個女既越火滾. 我正想離去之際, 搞笑既事情發生了…


    個對男女就好似黃子華係新伊館開四面台一樣, 為左照顧各方既觀眾, 竟然來個移形換影, 變成男既背向我, 個女既面對我…. 然後繼續鬧落去!!

    嘩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天呀!! 我幾辛苦先忍得住笑!!

    我再四圍望, 都唔見有電視台攝錄機偷拍… 跟住對男女又再作出 35度 (唔係古綿純) 右轉, 等大家睇得清楚D… 就好似紅館台中心個個旋轉地台咁… 嘩哈哈哈哈… 我終於忍唔住, 笑左出聲, 跟住拔足跑入信和, 過左成年先平伏到心情呀.

    ….跟住係旺角行左半日, 離開時又聽到另一對情侶係朗豪坊鬧交. 叫鬧交, 其實都係條女起晒勢咁炮轟個男既. 鬧交, 我覺得女人係有絕對及比較優勢的. 之不過, 旺角 (其實地球都唔係好大 – 當有一樣野叫 six degree of separation) 咁細, 萬一俾人見到, 你唔介意就好地地… 話說舊舖有一個笑話.

    有同事行行下街, 聽到街角有個女人大聲鬧人. 個同事 (都係典型香港人) 就行過去八卦. 點知見到女人身邊既男伴, 頭耷耷, 眼濕濕; 再望一望個女, 發現原來係坐係隔離既女同事!! 跟住, 全銀河系都知到呢件事… 你話咁又何苦呢? 你咁憎你既愛人, 要係街邊落佢面; 你咁憎自己, 要係街邊顯示你硬朗 (巴辣 戇居 但 可愛) 的一面…

    你地真係咁憎大家, 所以要咁樣冼自己一鑊?

    咁落去, 究竟大家既日子會唔會好過?

Comments (50)

  • 男人幫女人拎女人手袋真係好肉酸,因為手袋嘅設計根本就係女人,男人拎就好似大笨象著高跟鞋咁搞笑。

  • 哎,世界未日真係就快黎到

  • 去MK行一轉,一定會見到情侶嘈緊,或者男既俾女既發為。

  • 哈哈  講得好

  • 不過我有個問題, 係如果林嘉欣叫史兄你幫佢拎手袋你濟唔濟? 同埋如果佢晌銀行中心果度大大聲鬧你, 你會唔會反屌佢?

  • 1)濟。食屎到濟。
    2)唔會,俾佢任屌一萬年。

  • @hope_season - 

    唔濟. 可以放棄一個唔愛你, 唔了解你既人; 但唔可以放棄自我. 你覺得唔o岩既野, 雖千萬人, 吾往爾 (又係度呈英雄). 更加唔會反屌佢 – 我只會係銀行中心, 係一眾蛋散面前, 一下咀落去.

  • @hope_season - 史兄真係入左戲WOR,我地不如救救史兄啦!

    @relgitsjg - 史兄,你唔好諗咁多啦……陰功豬,你駛唔駛哥哥帶你睇醫生。

  • 我也說過,香港只有兩種人﹕一種係鬧人既人,另一種係俾人鬧既人。
    當某d人平日俾人鬧得多,就係靠呢下鬧番人黎平衡自己,搵番尊嚴。可能你見到呢度女人鬧男人,個男人可能轉手去餐廳鬧侍應。

    這就叫無間道。

  • 膶: 由於“肝”、“竿”與“乾癟”的“幹”同音,中國廣州話因忌諱而把它們改為“豐潤”的“潤”(一般寫作“膶”)。故把“豬肝”、“雞肝”稱“豬膶”、“雞膶”;“豆腐乾”稱“豆腐膶”。

  • @adrianlu1026 - 

    睇來史兄問的問題頗嚴重

    @dickyliu - 

    應該係避個乾字而唔係個幹字。呢樣野陳伯煇講粵方言本字本書仔有提過

  • 其實,女人手袋係好重 ga

    不過我都覺得男人拿女人手袋好難睇

    無辦法,交,係要係街鬧,因為可以鬧完就走;o係屋企鬧的話,環境因素削減了呢個機會,或者到時會唔知邊個走邊個留好

  • @adrianlu1026 - 

    做人無夢想, 同咸魚有乜分別?

    @dickyliu - 

    …強. 一直說網上好多強人.

    @hope_season - 

    哈哈哈. 好嚴重… 哈哈哈哈

    @caramel0o - 

    化粧品 x 1000… 垃雜野 x 100000… 當然重.

  • “化粧品 x 1000… 垃雜野 x 100000… 當然重.”

    史兄 同意. 除了因必要的野的重量 唔收拾係另一個原因

    仲有係皮袋的重量

    好傷肩頸膊 “chek” 柱, 腰及 膝蓋 盡量用輕一點的袋

    真係要學chanel mobile art exhibition 的 postcard 0甘話 “empty your bag feel your soul”

  • 笑撚死,尤其係鬧交個段。

    寫下呢d咪幾好囉。

  • 以前我都對挽手袋有d反感,但而家又覺得無乜所謂…… 唉

    當街鬧交又真係未試過……

  • 你地到底有乜病,見到人幫女性友人攞手袋就要鬧?!?!?!好無品,好唔好!!!  

    我問勻所有男仔,都無人講得出到底幫女仔(或男仔)攞手袋有咩罪,好心唔好咁叉口臭兼乞人憎!!!

    我本來唔鍾意靠人,少叫人(不管男女)幫我攞袋(不論手抽袋、背心袋還是手袋),不過見到口臭賤人多,忍不住特別多麻煩朋友幫我攞袋,尤其男性(對,是所有男性朋友,不用是親密的!)、尤其手袋!

    都唔明做乜要咁口賤,自己自私唔肯幫人咪算囉,仲要笑人。不如笑李嘉欣靓女丫笨?!

    都唔知咩心態!!!!!!變態!

  • 忍不住,對不起,不過還是要說,請諒:

    咁睇唔過眼插盲自己丫笨!!!

    冇人叫你望Ga,查實!冇收門票表演被你望囉,你要望就唔該唔好亂鬧。同情侶係街上接吻一樣Ga-jar,唔想睇唔好一邊睇一邊鬧啦!!!人地邊度踩親你條尾呀?乜得黎個個粉友都咁同聲同氣討伐人先?!咁齊心爭取,如果爭取正經野,普選都一早有啦!!!

    痴X線!!!

  • 「個對男女就好似黃子華係新伊館開四面台一樣, 為左照顧各方既觀眾, 竟然來個移形換影……」你真是寫得很好笑!!!

  • 又,A4 除4=A6

  • 你講得o岩,一個男人幫女人拎手袋真係好難睇
    有d可能係女朋友要求
    有d係男人為左表現風度
    但係我想講
    一個男人ge風度唔使係拎手袋度表現
    咁做只會令我覺得個女仔好唔體貼,要佢另一半咁難睇

  • @silly_cecile - 

    咁寫邊d 唔好呢?

    @Frostig - 

    很久也沒有這樣的留言. 答不好很容易出事呢. 哈哈哈哈哈 (我懷疑你是否俾人 HACK 了 A/C). 但其實若然你認為我睇唔過眼與其要係度鬧人, 不如插盲自己; 咁何苦你睇完我既文章又要留言話我痴撚線呢, 應該插掉寬頻咧. :)

    另外, A4 除 4 是講出袋的大小 (只有四份一 A4 SIZE), 說 A6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究竟有多大.

    @linglingholing - 

    “一個男人ge風度唔使係拎手袋度表現” 很認同呢. “要佢另一半咁難睇” 哈哈哈, 看來你明白我說什么 :)

  • 呀~~~ 文盲了. 應該是 “拔掉”, 不是 “插掉”

  • 女人想男人幫佢拎手袋其實係想show俾人睇自己好幸福,咩都條仔做哂,自己咩都唔哂拎,有個工人洗咁
    不過要係呢d方面show自己的幸福,都唔見得有幾幸福
    人地個d就算兩手空空,但見佢地四目交投既眼神都已經feel到幸福滿瀉滿既感覺
    不過有時女人既袋真係有好多野好重,講真,d化妝品垃雜野對女人黎講係必需品,無可避免一定要帶出街
    男人有時都會自吿奮勇幫佢拎,唔想佢咁辛苦…係出自內心,自願性質,呢d先係真正既幸福
    不過係條街度好難睇到咁多內情
    女人都係買返個中性d既袋出街喇…

  • @relgitsjg - 沒有辦法,忍不住看你的Xanga,真的是買了票的(因為迷上了你……的文章!)。只是很反感那些人在旁邊煽風點火;自己不肯幫人就好啦,還要胡言亂語,中傷、疏擺那些願意(不管是「扮野」想討好人還是真心啦!)好心幫人拿手袋的人,加上你早已不是第一個說這些話的人,讓我覺得這些男人很賤(不好意思不小心包括了你… )。是我多言了,請恕罪!

    @waitinforever_kitt - 根本不是幸福不幸福的問題,而是人家喜歡(or 心甘情願,ok?)幫同伴拿袋子,你們到底有甚麼問題要批鬥人家的問題!!!我不覺得男性友人(或女性友人,下同)幫我拿袋子是應份,但也不覺得幸福到哪裏去。人家是好心,我覺得感激,好吧?!可能,我最幸福的就是認識到沒有那些賤男人那麼自私的朋友吧。                              女的手袋要帶那麼多東西,大部份都是為了身邊那個男人的!!!男人們還敢作聲?!?!?!我一天沒有帶紙巾,問人拿,已經被人說「都不知道你是女的還是我是女的」……                               用中性甚至男性的手袋沒有問題,重點是,原因不可能是這麼無稽的囉。我拿甚麼手袋/公事包,絕對不會因為我要幫助那些嘴巴失禁的狗公收聲而決定囉。

    說到底,說男性拿女性化的手袋不好看,就要瘋狂臭罵的話,見到那麼多MK仔MK女穿衣服難看噁心的話,豈不是要上前「兜巴星」?!

    P.S. 人家喜歡如何吵架,不管在何時何地,只要影響不到別人(例如沒有人在鄰近睡覺被吵醒),又沒有犯法,我不會管,也不介意,最多看完偷笑,像史兄一樣。

  • @relgitsjg - 

    我沒有說你寫A4除4來解釋那個size有問題,只是說「A4 除4 (即係 A1)」那個「即係」A1不正確……

    P.S. 我真係唔覺得有咩咁難睇,起碼冇係街上鬧小朋友難睇。這麼說,要一個女人幫自己生個孩子出來,要她拖著他自己的「物品」到處走,自己又不理,那麼這些男人豈不更討厭自己的太太?

    難道這些男人想老婆表現賢慧?同理,「一個女人ge賢慧唔使o係湊仔度表現,咁做只會令我覺得個男人好唔體貼,要佢另一半咁難睇」…… 根本荒謬!多得你們,我肯定不可以忘記要自小教孩子們,遇到一個不肯幫人(尤其是女朋友)拿一下手袋的賤人,不要做他女朋友,也要提醒他的女朋友找過一個好人,如果不肯幫人的自私怪還要在旁指三道四,連朋友都不要跟他做啊!!!

    這個社會真的…… 如果「難看」是原因的話,好像希特拉的優生論吧,「樣衰」的全都要死,好不好啊?另加衣飾配搭品味差的都要死啊!!!根本是藉口。找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藉口才在出來吠吧!

    如果,你們真的有一個,不用多,就一個,只要找到一個能說服一個有理智的人的原因,說明為甚麼男的不應該幫助女性拿手袋的話,我洗耳恭聽!如果真的有此道理,我道歉。「請用文明說服我」。

  • @Frostig:當我地講「難看」已經是道德判斷,難看與否有個人和大眾認同層面。在你的個人層面,難看與否要睇你所謂的有風度男生與狗公的取決係咩。如你所說所有幫你拎野都係好男生,唔拎仲要話有風度者既係狗公,咁都幾「特別」。

    在大眾認同層面,如果手袋的設計是女性化的(大眾認同),與男生是不相襯,何解要配在一個男生身上,而不配在一個女生身上呢?又,這種cross over是否才能突顯他的風度?

    若是兩性平等,為何女生要求男生風度的同時,又可以當街 / blog鬧人?

    若是兩性平等,若沒有實際需要,那又何須替另一方拎袋?

    至於人地鍾意點就點又唔影響人的自由實在是核心價值,不過我唔明人地當街打仔鬧仔有咩咁難看,人地家事jar wor?人地周街小買拆蟹又得唔得?得ga~人地自由又影響唔到你,人地想表現有「家教」一面jer~

    我覺得唔係唔比男生幫女生,而係地點、時間、表達方式,並不時何時何地都「老馮」去幫 / 去鬧 / 去抒發自己情感,因為有時都幾「難睇」ga~

  • @waitinforever_kitt - 

    哈哈哈, 我估女人又唔會諗到咁複雜, 要搵男友出醜黎滿足自己既虛榮. 佢地都係純粹唔想拎o者.

    @Frostig - 

    frostig. 其實我一早已在文章說了人家喜歡, 其他人很難阿芝阿佐. 我和留言的讀者大多都不是 “批評” 要男友拎手袋的女人. 只是好奇為什么要這樣做? 這是個很中性的問題.

    肉酸是很主觀的問題, 涉及個人口味. 這是不用說什么文明不文明的. 反正 “我喜歡” 與 “我不喜歡”, 就是原因. 為何喜歡吃煲仔飯? 有誰能夠挑戰你的口味? 覺得內地同胞隨地 “mou” 好核突? 人地覺得型, 潮爆就得.

    我說難睇, 只是想諗出點解咁解得仲有人咁做既原因, 並不代表叫佢唔好咁做. 佢覺得正, 覺得好睇, 誰可以挑戰?

    再說一次, 我沒有說過, 明示及暗示男人 不應該 幫女友拎手袋. 我只係指出, 我覺得好核突. 你覺得無問題, 唔核突, 是沒有問題的. 只是大家口味不同. 除了愛情信箱, 我是不會在這裏做任何的提議, 叫人 “應該” 或者 “不應該” 做這做那. 沒有, 就是沒有, 這是需要肯定及堅持的.

    @anthony - 

    嘩哈哈哈哈, 兩性平等, 我覺得問題不在此. 你情我願, 無乜話平唔平等. 你試下林嘉欣叫我拎呀…

  • @anthony - 我也覺得自己上面的流言沒禮貌,但我不會稱為「難睇」。你們先入為主認為是女性「奉旨」要男生幫她拿bag,會不會也很「難睇」(用閣下的說法)呢?我真的試過有男孩跟我「搶」袋來拿啊!

    問問其他常客,甚至網主,就知道我平常肯定不是這種反應,只是覺得太難受了,因為如斯論述應不是第一、二次見諸男性作者的網誌。所以,你也可以見到我,一面罵,也一面道歉,因為受不住良心的掙扎啊。我除了兩三次真的太難受忍不住,一輩子不「爆粗」。

    @relgitsjg@anthony - 說回拿手袋的問題,我想搞清楚的(難得有兩位有風度男性願意跟我理性討論,所以長氣了,請見諒。有些女孩子也是盲目地說這些而沒有理據的,很不明不白。),到底你們是不忿氣男的要受「剛女」氣,幫她拿那個她自己挑選、自己決定拿到街上的袋子,還是真的就是視覺上的「不好看」?因為我問過一位男性好友,還是比較傳統中國式的男人,他的解釋我理解,也接受,甚至滿意。他說的,很簡單,就是覺得若手袋樣子很女性化,他覺得自己拿著感覺不對,視覺上「不好看」(是你們說的「難睇」嗎?),所以我那天(其實我很多時都是)拿著公事包,他見我的手袋重,就自告奮勇幫我拿了一個晚上。他因為個人看法問題,不是介意幫女性拿手袋,只是個人眼光(style)的問題有這種能自圓其說的選擇,我覺得問題不大,很明白他的想法。

    所以,是否你們說的都是一樣的迂腐思維?(因為我上述那位朋友很大男人、很老套自私的,因為信念和style 問題所以我們才沒有試過真正走在一起。)如果是,容我問一句,如果那個你們(旁人)覺得很「女性化」的手袋是那位男性自己的呢?(不管他身旁有否女性友人。)如果覺得我是天荒夜談,那麼看看那些西方名牌的產品吧!建議看看Friends(《老友記》)(Sorry,忘了是哪個episode)其中一集講及Joey 拿著一個名牌的中性手袋不肯放,被別人笑他拿著女人手袋的情況。好好笑,不過,卻提醒我們,人家的品味儘管跟我們不一樣,不是以恥笑的態度來「討論」的。要討論,可以,只要認真地討論,甚至可以批評,不過,見於各網誌的意見,都不是這類。左一句「要男友出醜」,右一句「曬命曬幸福」,何曾中肯過?何曾理性過?可悲的是,在父權主義的氛圍下,連很多女性都被這些沒有根據、沒有原因、沒有道理的說法催眠了,盲目相信。

    史兄,如果你最初提出的問題和反應真的像後來(現在)的回應那麼中性,難道你以為我當初的反應還會如此嗎?說回你的回應,我就是不覺得那是「個人口味」的問題。現在,已經是很多人都攻擊別人的「個人口味」了,可是人家不是在吃榴槤啊!沒有干犯到外人嘛!為甚麼要討伐、批鬥他們?(看看那些態度、那些言詞,真的很強烈。)

    倒底,這些人(姑且不包括願意理性討論的兩位)痛罵的,真的是那個手袋不陪襯那個持袋人(美感的問題),還是那個女性「要求」別人(主要是說男朋友,也包括男性友人,可是好像從沒有包括過女性同行者)幫她拿手袋(「老奉」的態度)?還是別有內情是我這種「怪獸異型」所不能想像到的?

    懇請幫忙解答!!!萬謝!

  • P.S. 最後那條問題,如果是前者,那不是應該每個人(走在街上的)只要穿衣服不配襯(上文打錯為「不陪襯」),首飾、手袋不配襯,甚至手牽手的一雙看起來不配襯(只要隨意依每個人的「個人口味」來定奪),就可以到處向人投訴?還是只有「男任老狗拿女人手袋」這獨一的美感缺憾可以「合理地」被大講特講,晝夜攻擊?其他的就不可以……?看到有甚麼邏輯矛盾了吧?!

  • @anthony - 其實你誤會了我的話。上面講「Ding 著一個細路」只是類比…… 還有,我說過了,我有幫親朋戚友(不管男女)拿袋子,別人(包括男女性朋友)也幫過我拿袋子,一切視乎需要,請不要看漏/歪曲本人所言,謝。在上文我沒有要求過男士要有風度,也沒有說「幫人拿袋才是/等如有風度」;甚至日常生活的一切上,我甚少(或甚根本沒有)要求男士要有風度,我只是覺得「所有人」都「應該」be considerate。不知道閣下上面為何有此解讀,還是把部分其他人的想法不小心套了在我身上,才會有如此誤會出現了在閣下上文與本人商榷的討論中。

    至於「實際需要」,我不敢說,因為這個需因應個別情況而定。而且,何為實際需要?這個很難界定吧?或者我不敢隨意界定…… 

    另,我不是「隨時隨地」「發難」,只是常來打擾,使我知道史兄這裏是一個開放的平臺,又有很多高人願意開放、理性地討論,而且史兄心胸寬廣,不會介意,才在這裏冒犯一下,望得高人指點,如果閣下覺得「難看」,歡迎隨便開聲批評,好像上面的回應一樣。

    希望史兄不要介意!謝謝!

  • @史兄,實際上,男女平等當然係講la,盡量而不太過份而已。男女相處向來是既角力又融洽先有情趣,所以你情我願,問題是(正如史兄文中所言)為何女人發男仔脾氣及拎袋會成為「常態」呢?文化研究上,有所謂港男 / 獨男 和「港女」之爭辯,睇高登 vs she.com都幾得意ga,佢地小得仲勁過呢度~

    另,我有理由相信你同林嘉欣一齊後,你唔洗幫人拎袋wor,呢個一定係你同佢既相處方式~hahaha~~~

    不過,我依然相信個人自由層面不應無限伸展,食咩飯係個人喜好抉擇問題,但拎袋、當街鬧交,就是史兄所見的社會現象。恰唔恰當呢?鬧唔鬧得先?不同場景、關係、緣由,有排討論,不贅了。食錯野最多拉幾日,鬧錯朋友係會絕交,多年累積既關係可以一日決裂ga~

    @frostig:所以呢,都係個句視乎場景、人物、情地或氣氛la,可能我也被你吸引左la~「凌厲」既文筆~~你講的實際須要在史兄都沒有提及,我討論只是史兄所見所聞,否則就被轉移視線,因為你還可以講出100個反例、類比~hehe~但你道出重要理由—實際須要。

    d野重、多 / 你隻手受傷 / 你一時唔記得拎,有同事甘願 / 自願幫你係好正常。

     vs 你又無咩野拎、又輕、四肢又健全(即史兄所言情況),又要人拎 / 人地又會幫你拎,即係無實際須要。(當然想討好你就一定係實際須要,所以我有理由相個你係一個可愛既女仔,heheh~當你問人介唔介意既時候,我90%肯定,包括我會答唔mind,然後報以一個微笑;又如楊千嬅既須要:「除了手袋,身邊必須有位傻仔……都肯制,拎袋無所謂,用來解悶,亦唔晒幾多藥費」又係另一樣野,拉遠左im。

    史兄講既現象,會唔會值得反思一下呢?如果係義務既話?個義係咩野?點解無女幫男拎袋既現象?我覺得幾有趣,幾值得評論,只是路過見到d老掉牙的回應:人地鐘意 / 自由 / 自願,你吹ar(我自己加)?這樣就沒有討論和思考餘地,男女相處係一門大學問,所以借史兄地方吹吹水,不好意思。

  • @ frostig:

    1. 幫她拿那個她自己挑選、自己決定拿到街上的袋子,還是真的就是視覺上的「不好看」?

    我覺得唔洗拎主要係因為無須要,或者唔襯我,所以有時d女性朋友即使有須要,都話太核突,唔比我拎。

    2. 因為個人看法問題,不是介意幫女性拿手袋,只是個人眼光(style)的問題有這種能自圓其說的選擇,我覺得問題不大,很明白他的想法。是否你們說的都是一樣的迂腐思維?上面答左,所以我覺得時裝返計都幾「迂腐」ga~女性化設計指大眾認同的設計及產品對象,有人有「特別」喜好,不論lu~

    3. 其實你誤會了我的話。上面講「Ding 著一個細路」只是類比。沒有誤會吧,我只是回應你這一段,都是類比。你說:「我真係唔覺得有咩咁難睇,起碼冇係街上鬧小朋友難睇。」咁人地又係「心甘情願」、又「唔阻你」,顯示「家教」,仲有人地係親子關係,有監護權ga wor,有幾「難睇」?

  • @anthony - 從我們的討論可見,我不會是一個「可愛既女仔」,anyway,謝高帽(我明白你想緩和氣氛,不過真的沒有必要了,我很坦白的。)!

    談到閣下在是次討論中提出的實際作用問題。第一,我相信/知道/親身經歷手袋很多時都很重,當然有人怪女性自討苦吃,現在暫時按下不表。第二,女孩子想「偷懶」可不可以?算「實際」嗎,這「需要」?另外就是,我要去洗手間的時候,經常都會請同行人士幫忙拿一下東西,我相信這也有實際需要。如果想騰空一隻手出來拖著身旁的人呢?還有,情感上的、心理上的、精神上的、美容上的…… 算不算「實際」需要?我只是好奇想問一下閣下的定義,因為我不喜歡為這麼抽象的用詞下定義。

    關於「Ding 著一個細路」的類比,我的意思是,這樣也不到我們批評啦(除非搞出人命),何況這般小事,何苦要勞動眾多壯男日以繼夜地批評?另一層面是,為甚麼男人連「推」一個「讓女性難看」的「魔怪」給她「拿」十年八載都不覺得有問題(因為「應分」?「老奉」?「天經地義」?不見得。),上街拿手袋拿得有點累,女性讓男的幫忙拿幾個小時手袋都連聲「難看」?!

    你說沒有女幫男拿袋子,謝謝你提出這麼好的問題。我已經說了,我會,一直都會。我也肯定有,不只我。問題只是你們看不到/視而不見。尤其是,你們那麼「重視」手袋的款式,男裝的手袋拿在女性身上肯定沒有問題吧?最多只是「中性」打扮,沒有問題,不「難看」,對不對?再者,一般來說,正如葉一知寫的,女性體能上比男性弱,這種情況自然比較少。還有就是,就算真的男的也覺得需要幫忙,也每每礙於這個父權社會的意識形態的操控下,忙不迭拒絕。這個,我也常有詬病之。(或者可以簡稱為「逞強」?)對,我本人相信人人都應該平等(不是相等),不只男女平等,也包括所有所有……

    至於你說你的女性朋友已經被這種父權社會的意識形態征服了,或許應該恭喜你?既然太重,有人願意幫忙,何必虐待自己?(其實也虐待了身旁的人,想想如何?)根本,問題出在你們的「前設」…… 

                (要下班了,很餓,明天續……)

  • 其實有人覺得「難看」的原因根本不是單純出於「美感」那麼簡單。我所不齒的,正正就是背後的「原因」。

    你們討論的前設就是「這樣做很難看」,我就只是一直在問,到底「怎麼」難看、「為甚麼」難看?

    最大的問題出在這個前設。

    史兄說「肉酸是很主觀的問題, 涉及個人口味」,是因為大家都遍尋不獲那個缺席的「原因」,便突然「發現」那只是「個人品味」的問題?回看史兄鴻文和Anthony 兄的回應,根本脫離不了一個假設,就是「人人都覺得這樣做很難看,難看得應該被恥笑」,其想法可見於「其實係條女好憎自己條仔, 所以借d 意叫佢拎住個女人手袋, 等佢俾街外人恥笑」和「在大眾認同層面,如果手袋的設計是女性化的(大眾認同),與男生是不相襯,何解要配在一個男生身上,而不配在一個女生身上呢?」

    我說了,「你」這樣認為,沒有問題,問題是「你」設定了「人人」(或曰「大部分人」)都會這樣認為。這個前設,才足以使那麼多人有那麼多的「合理」「討論」。

    可是,這個前設根本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而部分人由於沒有認清這種建構意識形態用的伎倆,受到麻醉,便在不察下輕易誤信為真,才至於出現Anthony 兄所言:「有時d女性朋友即使有須要,都話太核突,唔比我拎。」然而真的打從心底裏覺得這樣幫人拿一下手袋難看到極點的,除了在網上(也許也在日常生活中吧?)大聲疾呼、落力討伐這些「難看」劣行的型男們,還有誰?真的如你們所言是「大眾層面」的普遍認同嗎?如果是,為何又會出現自相矛盾的這句:「問題是(正如史兄文中所言)為何女人發男仔脾氣及拎袋會成為『常態』呢?」

    「吵架」不是是次討論的話題,暫按下不表。

    你問,為何男性幫女性「拎袋」會成為常態。相信這是值得討論的重點之一。可是,要有多少人認同並實行一種行為,才可以稱得上是「常態」呢?就我一個人每天穿梭往來「表演」「男性拿『女裝』袋」嗎?難道這樣就足夠使你們覺得「事態嚴重」嗎?不會吧?!

    如果「男拿女袋」已經「嚴重」到成為「常態」,那麼又是甚麼原因致使那些男女願意把一個「女裝袋」放到男性身上?真的是如史兄「合理」推斷所言,是那些女的都那麼「恨」那些男的嗎?男的又那麼恨那個女的?雙方又那麼恨自己?難道他們全都有病?!?!?!不可能啊。所以,原因很簡單,就是他們(不敢說全部,可是大部分都應該是)根本不覺得這樣做又如何如何的難看啊!那不就已經證明了你所謂的「大眾認同」根本不是你們想像中的「公認」囉?

    所以,如果你們討伐人家,說幫人拿袋有多難看,可以。甚至可以罵人跟你的「價值觀」和看法不同。可是,如果你以為別人都一定要/會認同你的看法,覺得如此的舉動怎樣的不堪入目,請先想清楚。人家做這事情不是不介意「難看」,而是根本不覺得難看,那你可以嘗試用理性、理由說服他們那是「難看」的事情;而不是用盡一切冷嘲熱諷,另加意識形態的工具,務要迫使人家屈服。都是成人了,在這件事的討論上,你們的語氣、態度(曾經)有多「寸」多「口臭」,應該可以撫心自問,不用別人「畫腸」了吧?!

  • 如果你們看不過眼的只是(部分人的)「強迫」或者「老奉」行為(俗稱「港女特質」),那沒有問題,但請分清楚,不要罵過界「大小通吃」。(如果是「自願」的話,如何?)

    問我的話,我也很討厭那些「老奉」行為(例如認為男人和女人上街一定要男人付錢--有時甚至不管是一對幾!)和「強迫」行為(例如強迫男朋友承認黃子華介紹過的「肉麻稱呼」(而不是特意想作弄他!)等),也覺得那些港女絕對值得放棄,可是人家你情我願(就算被叫做「豬豬公」也是他喜歡的)的話,便是另一回事,不到外人說「難看」不「難看」,你說對不?

  • P.S. 我從來沒有講過/覺得「幫人拿袋=有風度」(既非「必要」條件,也非「充分」條件)。一個人有沒有風度也不是我介意的地方。不過,很肯定的,不樂於助人、沒義氣的都不是我眼中的好人。畢竟,香港的好人…… 所以香港才不是一個好地方囉……

  • frostig:請不要動氣。只是仁者見仁,你從女孩子的角度出發,替熱心助人的朋友抱不平;我從男性角度,替拎袋的朋友不值而已,我並沒有想過說服你,我只是從史兄及個人所見所聞去回應,而你從個人見聞回應,自是天南地北。

    談樂於助人,拎野只係舉手之勞,不須太介意,熱心幫人的朋友當然好,只是那些人有沒有真的需要?還是過於依賴?

    談義氣:義是做合適的東西,對朋友有利的事,朋友有須要,你幫佢係合乎義;如果你幫佢,令佢過份依賴,沒有成長、自力更生,就不合乎義。

    談意識形態:從出生的一天,就接受社會教化,所以男生玩公仔 / 拿女性手袋視為欠男子氣,這大眾認同。在自由主義下,年紀稍長,又希望擺脫舊有社會觀念,建立個人理念,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意識形態?因此,當我講一句話,寫一個字,意識形態也隱含當中,要避免,沒有灌輸是空話。

    談公認:確實沒有正式統計,大概要3份之2才算公認吧!根據非正式統計,在37個留言中,只有2位是反對的。當然在不同地方,如she.com ,有不同結果。

    談理性:當一個人又寸、又口臭、又賤,就已經沒有理性了。

    談工具:不好意思,再次借用史兄的空間來抒愚見,仲用埋來做意識形態工具,只好到此為止。

  • @anthony - 我只是問,你們都自己說話前後矛盾,我怎能理解你想說甚麼?你太多斷章取義,如我問你「是否女性強迫男性拿東西」你才抗拒/反對,「從來」(是「從來」!)沒有回答過!!!

    又如你的「統計」,完全不科學,還帶誤導性!有人說「不介意」男性幫女性拿手袋,不算是「反對」文章內容,卻也不是支持!還有,37留言裏面有很多「重複」的留言者(包括閣下與在下)!2/37這種算法是完全的誤導!

    不要轉移視線了!

    我問,到底是否那些男的都是萬般不願意地拿著手袋,你不敢/拒絕回應,因為你也知道答案,心中有數。畢竟,不願拿的根本「迫」也迫不來,如史兄說。所以,這種「奇景」之所以「普遍」,就是因為不介意的男性也「普遍」。你說「沒有普遍性」也無法否定事實。如果你們不是覺得這是(你們眼中有問題的)「常態」(引閣下用詞而已,請恕小弟無法判定為何被稱為「常態」),又怎會那麼著緊那「小貓三兩」的「變態」行為呢?

    簡單一點說,就是有很大批人的想法(和做法)跟你們預設的(自己想當然的)所謂「『大眾』認同」不同、甚至相反時,就會挑動了你們的神經,引起那麼大的反應,甚至連自己都不清楚實際上覺得甚麼不妥就猛烈批評(不要說那些不是批評,我對著這種「爛gag」可笑不出來。)。我希望大家反思的就是這一點。

    最後,要講清楚,我從來沒有「從女性角度」出發,只是「從人的角度」出發!

  • P.S. 直到現在,39個留言當中,贊成的都只有3人(版主不算)。

  • 最後答案:夠了,下次不回。

    1. 我問你「是否女性強迫男性拿東西」你才抗拒/反對?

    是,但自願幫一些沒有須要幫助 / 實際須要的人亦有不妥。熱心幫人的朋友當然好,只是那些人有沒有真的需要?還是過於依賴?

    2. 到底是否那些男的都是萬般不願意地拿著手袋,你不敢/拒絕回應,因為你也知道答案,心中有數。畢竟,不願拿的根本「迫」也迫不來?

    不願意也可迫出來,其實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很多人都沒有所謂。大家係強迫性及自願性爭持日久,其實大部份人,你問佢都是中游—沒有所謂的,所以就出現了男生拎女性袋的常態 / 現象。right?

    不過在沒有任何動因 / 誘因下(去除你的心理、生理需要),無lala男生要二擇其一,我相信男生未必會拎女性的手袋,這就是你說我的誤解及偏頗吧。

    其實你批評的是我們的個人看法,以偏概全,是另類的意識形態灌輸,這一點我已經回應了你。而你的批評 /論點已經由事件本身轉移到我們的思考模式,偏離主題,所以我亦花了部份時間談談你的觀點。

    3.簡單一點說,就是有很大批人的想法(和做法)跟你們預設的(自己想當然的)所謂「『大眾』認同」不同、甚至相反時,就會挑動了你們的神經,引起那麼大的反應,甚至連自己都不清楚實際上覺得甚麼不妥就猛烈批評。

    我所反對就是,(其實上述回應已經提及過,我已經嘗試用理由說服了)

    一、在沒有任何須要下(生理、心理除外),「老馮」 / 強迫要人拎野,是不尊重的。

    二、在沒有須要下,即使自願,何不好好讓另一半負責個人物品,培養責任心。(你都說有時「偷懶」)

    三、既然手袋設計是女士款式,讓女士提著是更恰如其分。所以,男士帶著就有點格格不入 / 難看。

    vs 你贊成的論點「第一,我相信/知道/親身經歷手袋很多時都很重,當然有人怪女性自討苦吃,現在暫時按下不表。

    第二,女孩子想「偷懶」可不可以?算「實際」嗎,這「需要」?另外就是,我要去洗手間的時候,經常都會請同行人士幫忙拿一下東西,我相信這也有實際需要。」

    你都說有實際須要才拎,這個我不反對。那麼除實際須要的理由外,有沒有其他理由,要男士替女士拎女性手袋?

    4.你又講得岩,不介意真係不等如反對wor~不過持「不自願」既表述又應不只有三人。

  • 當然只睇comment是不客觀,因為他們受了史兄的意識形態灌輸才留言,像我一般,但亦反映了各位的取向,我想指出的是大家的看法,你可以去其他地方試下問問。本來很麻煩,不過要澄清。其實提及拎袋有9位,有兩位沒有表態,除了我和你,其餘如下:

    男人幫女人拎女人手袋真係好肉酸,因為手袋嘅設計根本就係女人,男人拎就似大笨象著高跟鞋咁搞笑。
    1.Posted 3/23/2008 1:52 AM by thebigblueland
    哎,世界未日真係就快黎到
    2. Posted 3/23/2008 2:25 AM by Raven7215reply
    其實,女人手袋係好重 ga
    不過我都覺得男人拿女人手袋好難睇
    3. Posted 3/24/2008 9:21 PM by caramel0oreply
    以前我都對挽手袋有d反感,但而家又覺得無乜所謂…… 唉
    當街鬧交又真係未試過……
    4. Posted 3/25/2008 10:45 AM by hystericireulreply
    講得o岩,一個男人幫女人拎手袋真係好難睇
    咁做只會令我覺得個女仔好唔體貼,要佢另一半咁難睇
    5. Posted 3/25/2008 8:00 PM by linglingholingreply

  • 「就是「人人都覺得這樣做很難看,難看得應該被恥笑」,其想法可見於「其實係條女好憎自己條仔, 所以借d 意叫佢拎住個女人手袋, 等佢俾街外人恥笑」和「在大眾認同層面,如果手袋的設計是女性化的(大眾認同),與男生是不相襯,何解要配在一個男生身上,而不配在一個女生身上呢?」

    我說了,「你」這樣認為,沒有問題,問題是「你」設定了「人人」(或曰「大部分人」)都會這樣認為。這個前設,才足以使那麼多人有那麼多的「合理」「討論」。」

    假如說我的前設是虛浮的話,上面留言是何種解釋?我是根據主題及留言,加上自己想法說明。你要反對前設,可以,你要反議題,可以。但也請根據內容及留言,以事論事。根本每個人表述不可避免有前設、意識形態,問題係唔係大部份都有這個前設。

    至於從頭到尾,我只是說拎袋是普遍現象,咁係唔係小眾現象?而女性化的小袋是不合男士提著的,係粉紅、細小的名牌,因為它公認是女士專用的,所以不合適 / 難睇,咁又係唔係多數人覺得好睇?你要推翻的話,請給理由 / 數據。不要再用那一些「根本人地唔係咁睇」,你又何嘗不是前設了大部份人都覺得無問題 / 好睇?

  • 1. 我覺得只要自願,根本一點問題都沒有,如史兄的所謂「先旨聲明」。

    2. 我也很討厭「奉旨」的態度,跟你立場一致,反應可能比你更強烈。(例如女友「老奉」要男友報告行蹤/每晚來電/接放工放學,我都會「頂唔順」……)

    3. 如果你認為迫得來,這點我跟你看法不同。看看史兄的說法?連林嘉欣都迫不到他呢!如果可以「迫」得來,第一,這個男人沒用;第二,這個女友可以「飛掉」,完全是「港女」。否則,就是根本那個男的都不覺得有甚麼大問題(最少沒有閣下和史兄的反應強烈)。所以,使人反感的,是「讓男性拿著女性花手袋目的在使他出醜」這個「冷笑話」(對不起,我笑不出,太爛)。因為這個前設是「男女雙方」都認同你們的想法(覺得「所有人」都認為難看,從而用這種方法「作弄」自己兩個)。而你也說了「其實大部份人,你問佢都是中游—沒有所謂的」,就是說明了上述前設不妥。

    4. 「不介意」已經等如沒有「認同」內文的說法,就算你「覺得」不是反對,也不會是「贊成」。

  • 既然你也承認了「大部份人,你問佢都是中游—沒有所謂的」(就是我的看法),那麼一個人不肯面對自己的偏見,對我來說也已經沒有甚麼所謂,反正我不認識(也希望不用認識)他。

    對了,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就夠了,不用再花盡心思來「『黎』橫折曲」了,不想麻煩你再繼續「回應」那麼累。好好回去面對自己的固有想法啦!

    不用向別人交待的,只須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良心。我是誰嗎?誰都不是!所以不用向我交待的。

  • 你都累la,thx for reply~

  • 覺得史哥文章好睇

    @Frostig - Frostig 小姐講野都幾有道理

    嗯嗯~

  • 我又要膠多次。

    應不應是道德問題;美不美 / 願不願是個人喜好,宜分清楚,我討論的重點是前者。

    針對前者,咁係唔係不介意 / 無所謂就是應該做的?點解要男士做?

    針對後者,不介意 / 無所謂除了考慮美觀外,還有人際 / 實際須要,請不要以偏概全。另外,通常美感都不涉及良心,良心要判斷道德是非。

    至於美 / 難看,是終極價值問題。一般而言,隨時、地、人,很難下有共識。不過,亦有一些共性,如自然為美等 。(美感討論,本人不知五色、五音,唔講)你所不恥的是我們自以為外觀難看,就放於四海皆準,甚至恥笑 / 強加於人。外觀問題是價值問題,正如我說蒼井係醜女/ 男人拎女性手袋核突 / 朱古力好似屎咁,討論是沒有結果,也沒有對錯,這不是討論重點,請不要再用同樣方式討論個人喜好問題。

    如「,「你」這樣認為,沒有問題,問題是「你」設定了「人人」(或曰「大部分人」)都會這樣認為。這個前設,才足以使那麼多人有那麼多的「合理」「討論」。」

    至於男人替女士拎手袋的行為,就涉及道德。問題係點解男士要拎?同埋拎左有無d壞影響?

    如果是個人喜好,就是價值問題如上‧(當然人地鐘意做,唔代表可以 / 應該做)所以我去除了「人地鐘意」和實際須要的原因,探討呢個問題,得出反對論點如上。因此,我覺得既有問題又要人拎,是「難睇」的表現。假如,你所不恥的是道德價值的強加,請提出贊成理由,並不是只說反對,停留在字句爭辯,

    如「既然你也承認了「大部份人,你問佢都是中游—沒有所謂的」(就是我的看法),那麼一個人不肯面對自己的偏見,對我來說也已經沒有甚麼所謂,反正我不認識(也希望不用認識)他。對了,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就夠了」

    那麼討論才更有價值。

    強加價值 / 意識形態是隨處可見,甚至不由自主,只希望保持自由、尊重他人的價值,你可以不同以包括包容別人冷嘲、批評,有容乃大。所以正如史兄所言,你有你喜歡,我有我批評。

    事實上,「人地 / 大部份人」都做緊 / 覺得無問題既野,係唔係應該做?

  • 不過是行為藝術而已,又何足掛齒。

  • (1) 「應不應該」只是部分人覺得是「道德問題」,史兄也覺得只是「口味」問題。我覺得只是願意與否的問題。

    (2) 我不覺得這種行為不對,只是覺得有人不願面對、並歪曲現實(明明是「大部分人都不介意」,卻偏要說到「不介意的人是異型、怪物」),並抹黑、中傷那些「異型、怪物」不對。

    (3)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不管是否合乎邏輯、是否正確),我不會因為「大部分人都覺得對」就說對,不過也會考慮「大部分人都說對」的原因,這是個人質素的問題,要培養個人的自省能力,才能提高人民素養。我喜歡「人文精神」,願意「從不同切入點」觀察事物,也有不同的社會面向。可是,我也不會苛求每個人都如是。畢竟,每個人修養不同,這是我閱人後得出的結論。容或膚淺,我不怕面對良心。所以,

    (4) 我覺得沒有問題,從來不是因為「大部分人」如何想……  正如就算9成人是泛維(注解請看刁民公園),我還是問心無愧地說「民主是對的」! 如果你還要問我,應不應該幫人拿手袋,我還是會說,應該,只要你自願。

    @yws54321 - 謝謝你雪亮的眼睛!我只是議事論事而已,感激你用心看。可是,誰告訴你小弟是女的?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